你的下一台Macbook,何必是Pro


我将在本文对比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,并告诉你这是苹果历史上Macbook Air最接近Macbook Pro的时刻。

性能都很强大

同样的M1核心,标配Air少一个GPU核心,但是高配Air没缩水

苹果这次史无前例的统一了Air系列和Pro系列的核心,都称为M1,这颗M1无论在air还是pro上,其geekbench跑分都已超过了全系Intel的CPU。而其8核GPU强大的性能可以流畅玩古墓丽影,标配air也只是把8核GPU阉割为7核GPU,CPU又是相同规格,在日常使用环境中,你很难感受到性能的差别。

DnS26I.jpg

同样凉快

M1芯片在具有强大性能的同时,又很凉快。Macbook Air采用无风扇设计,Macbook Pro使用了1个风扇,但是两者在日常使用中,都很凉快,即使是Pro系列,风扇日常也是不会转的,除非长时间高负载运行。当年苹果出过一款12寸饿Macbook,也是采用无风扇设计,但最终因为Intel的CPU发热大,性能拉胯,导致12寸macbook产品线最终消失。

凉快的另外一个好处,就是高负载时,可以持续高负荷输出,下图是Intel款Macbook air和M1版macbook air的dota2游戏对比,intel的air在有风扇的情况下,只能坚挺30秒,而M1版的air在帧率大幅提升的前提下,仍是一条较平稳的下降曲线。

DnSg1A.jpg

续航都很长

根据苹果官网信息,Intel版本的Air可以播放视频12小时,但是M1版本的Air可以播放18个小时的视频,而M1版本的Pro可以播放20个小时视频。虽然air的视频播放时间比Pro少,但都大大超过了Intel版本的Mac,并且都不再需要担心续航问题。

接口一样

和Intel时代不同的是,这代M1版本的Air和Pro,都只配备了2个USB4接口,Pro接口多的优势也没了。

Air更便宜

Air的标配版7999元,高配版9799元,Pro的标配版9999元,高配版11499。这时候高配版Air的性价比就凸显了出来,和Pro同规格的M1核心,512G固态硬盘(标配Pro只有256g),超高的续航,更轻更薄的机身。

当然,pro也有其存在的意义,比如那个小风扇,可以保证长时间满负荷输出,对于长时间渲染视频的用户会比较有用;比如touch bar为pro独有,虽然我至今还没搞清楚touch bar存在的意义。

总结

没钱